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从数字地质调查到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模式的变革:地质非结构化数据挖掘技术研究与实践》专著出版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18-03-26

由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团队——地质调查主流程信息化团队编著的《从数字地质调查到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模式的变革:地质非结构化数据挖掘技术研究与实践》一书于近期由地质出版社印刷出版。该专著在总结数字地质调查系统15年的发展历程基础上,以地质非结构化数据挖掘技术研究与实践为重点,以阿尔金地质云为示范,对驱动从数字地质调查到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工作流程的变革,创新数据密集型地质调查工作模式的理论与技术方法进行了总结和讨论。是国土团队近年来项目研究的理论、技术方法及软件平台的一个总结和归纳,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iBC)的地质调查工作模式研究的阶段成果梳理。编著过程中,局基础部、相关工程的首席科学家、地质与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地勘单位项目组大力支持,对地质调查智能空间架构以及本书内容的完善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全书共分十一个章节,45万字。对从事地质调查、地质信息技术等专业的技术人员和大中专院校的师生从事专业研究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已经开始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经过百年的地质工作和近半个世纪的地质调查信息化建设,地质调查积累了海量的数据,地质调查研究和工作进入数据密集型的地质调查工作模式也将是必然。从数字地质调查到地质调查智能空间工作模式的变革就是针对数据密集型的特点,采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推进数据驱动科研、科学发现和智能服务,创新“地质调查+互联网”工作模式的智能空间(物理空间+信息空间)体系,改变小数据时代地质调查数据共享程度低,共享方法原始,数据协同和智能服务的能力比较弱的现状,通过数据挖掘更加精准的地质信息,从数据、知识驱动地质人员精准梳理和发现地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为新一代地质调查工作模式提供强大的、更高水平计算能力和理解分析大数据的协作工具,进一步催化地球系统科学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