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2018年全国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分析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姜喆 发布时间:2018-03-23

3月22日,2018年全国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分析会在杭州召开。会上发布了《2018年全国突发性地质灾害趋势预测报告》,部应急办通报了2017年全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总体情况,国家气候中心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专家应邀分别作了《2018年全国气候趋势预测》和《2018年全国地震趋势预测》报告。与会专家结合本省具体情况进行了研讨。

《报告》显示,2017年趋势预测结果与我国地质灾害实际发生情况基本吻合。2017年全国共成功预报地质灾害1642起,有效应急避险55356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14.5亿元。2017年地质灾害发生数量、造成的死亡失踪人数均有所减少,与2016年相比分别减少22.5%和12.6%,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增加13.2%。

《报告》预测,2018年我国地质灾害总体趋势接近常年,但较2017年可能略有加重。《报告》对2018地质灾害潜势度、气候、地震、人类工程活动四个因子进行叠加分析,分别形成2018年春季、汛期、秋冬季及年度地质灾害重点区趋势预测图,据图显示,全年地质灾害发生极高危险区包括:云南西部,重庆东北部,湖南西部和东部局部,江西西部、安徽东南部、浙江东北部局部、福建北部局部和新疆伊犁州局部地区。针对2018年地质灾害发生趋势,专家建议,各级地方政府要继续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部署和严格落实各项防灾责任,高度关注各项工程建设的防灾工作。继续加强群专结合监测体系和科普宣传,不断推进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广度、频次和多样性。

据了解,自2005年开始,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开始进行全国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分析研究。经过14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预测方法,建立了基于地质、地震、气象、人类活动等地质灾害多因子综合预测模型,逐步探索形成了月度、季度、半年度和年度预测体系,引导各省(区、市)建立了省级地质灾害趋势预测方法及预测报告模板。全国地质灾害预测报告由部应急办上报中办、国办并向社会公开发布,为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划定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有针对性的做好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