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土地资源演化与可持续利用”成功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GCP国际合作计划批准立项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戴慧敏 发布时间:2018-03-01

2018年2月19日-2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常委会在巴黎总部召开IGCP国际合作计划评审会议,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申请的“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土地资源演化与可持续利用”国际合作项目建议(项目英文名称:Land resource evolution mechanism and its sustainable use in global black soil critical zone)获得批准立项。

2017年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从地球关键带的视角提出全面开展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基础上,开始寻求全球有黑土地分布的国家和从事相关研究的顶尖科学家,并在2017年12月,联合国际黑土地协会、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和北京绿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在沈阳召开了“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BASGES)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全球十个国家的地质与生态专家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开展全球黑土地关键带黑土形成与演化、黑土地关键带土壤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及大气圈互馈机制以及黑土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等的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

成功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GCP国际合作计划批准立项,是沈阳地调中心进行全球黑土地关键带系统、多学科交叉的国际合作研究迈出坚实的第一步,也是黑土地地质生态调查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为沈阳地调中心未来领跑全球黑土地地质生态调查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