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信息产品体系研发与社会化服务二级项目开展2017年度成果交流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李景朝 发布时间:2018-02-0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地质信息产品体系研发与社会化服务二级项目组织开展了2017年度成果交流会,总结经验,提升解决问题能力。会议邀请了李裕伟等专家为项目出谋划策。

围绕地质信息服务节点建设与社会化服务、地质信息产品体系建设、地质信息服务政策与标准研究、地质信息服务技术研发与支撑、境外地质资料集成与社会化服务、地质科技成果汇集与传播年度目标任务,会议交流了2017年度工作进展、取得的成果和2018年工作思路。2017年该项目以支撑“地质云1.0”上线为核心,以提升地质信息服务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在地质信息协同服务体系建设、产品体系构建、产品集成、服务平台建设、政策标准研制、社会化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项目取得6项主要成果: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以局属单位和省级馆藏机构为核心的地质资料信息服务体系,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地质信息服务工作,基本形成了线上预约线下办理、线上办理与线下咨询、线上办理与线下办理同步的服务局面,面向全国各类用户提供了全面、高效、便捷的境内外地质资料服务,全面支撑了全国地质资料馆的地质资料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社会认知度和对外影响力。二是构建了8大类、53个小类的地质信息产品体系,集成整理上线了2382件地质信息产品,支撑了地质云1.0的产品组织与管理。三是研制了《地质信息产品发布技术要求(试行)》(中地调网信办发[2017]9号)、《全国地质资料馆地质资料服务办法》(中地调研发[2018]14号)并印发执行,支撑了地质云产品的上线服务和全国地质资料馆的标准化服务工作。四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开发了地质信息服务平台,突破了多项信息管理和服务技术,构建了“互联网+”的地质信息高效服务模式,实现了中国地质调查局19个节点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协同服务,集成了7个局属单位的互联网服务系统,并通过接口向地质云门户提供统一服务,初步消除了信息孤岛,有效支撑了“地质云1.0”的上线运行。五是整理了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地质矿产信息,升级完善了全球地质矿产信息网,支撑了境外地质信息的社会化服务。六是为落实局党组“将《中国地质》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权威的一流地学刊物”,将《中国地质》(中文版)的办刊过程作为局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手段,作为培养地质科技领军人才的重要通道,作为引领全国乃至世界地质科技发展的重要平台,完成了《中国地质》的改版工作,改版后的《中国地质》立足地质调查,面向地质行业,设置“特别关注”、“学科进展”、“综述论文”、“学术论文”、“发现与进展”、“简讯与热点”等栏目,全面刊发中国地质界的重要研究成果和新发现、新动态、新进展、新技术,尤其是颠覆性技术,完成了6期《中国地质》和12期《地质通报》的出版工作,系统地展现了地质调查的创新成果,展示了地质研究工作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扩大了地质调查科技成果的利用率和影响力。

与会专家对项目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包括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机制、地质资料协同服务、地质信息产品分类、服务资源与服务产品的区别等方面。

2018年将全面落实地质调查信息化“十三五”规划,以支撑“地质云2.0”上线并稳定运行为主线,实现29个局属单位的互联互通和协同服务,进一步推进地质资料服务,拓展地质资料网络服务方式,完善地质资料信息服务平台,并适当扩大互联互通范围;进一步完善地质信息产品体系,研究制订公共服务产品开发机制,支撑上线产品的开发;强化服务政策机制研究,扩大服务范围,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