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冈底斯-喜马拉雅铜矿资源基地调查二级项目取得重要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石洪召 发布时间:2018-02-07

为了促进成果交流与共享,全面总结项目主要成果进展,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在成都召开冈底斯-喜马拉雅铜矿资源基地调查项目2017年度成果交流会,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李光明研究员主持。

29个子项目负责人对2017年工作进展、科技创新目标完成情况、取得成果与成果转化情况进行了汇报。在最后的总结会议上,东特提斯找矿工程首席王立全研究员对项目2017年度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冈底斯-喜马拉雅铜矿资源基地调查二级项目2017年取得了6项显著成果。

一是在冈底斯东段的唐加-松多一带新发现较完整的晚古生代蛇绿岩组合,初步证实冈底斯东段存在古特提洋壳的残留,对进一步认识青藏高原南部地区古特提斯洋的性质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二是通过对雅鲁藏布江南侧郎杰学岩群的精细填图,查明了其变形特征与构造属性,新发现其中存在多条蛇绿混杂岩带,识别出洋内弧、楔顶盆地等地质单元,新建岩石地层单元洛林岩群,认为郎杰学岩群和洛林岩群均属于典型的增生杂岩,初步重建了雅鲁藏布江洋板块地层系统。三是在曲水、谢通门等地识别出一套具有浅变质特征的火山-碎屑岩沉积组合,显示出斜坡相-盆地相深水沉积特征,该新发现为雅鲁藏布江新特提斯洋在三叠纪向北俯冲提供了新证据。四是厘定喜马拉雅东段扎西康矿集区错那洞片麻岩穹窿的精细结构及岩浆演化序列,提出喜马拉雅双穹隆带和高分异淡色花岗岩稀有金属成矿作用的新认识,深化了喜马拉雅新生代碰撞造山及成矿过程的认识。五是初步证实错那洞矿区具有超大型铍锡钨矿的找矿潜力,揭示出喜马拉雅带是我国一条稀有金属成矿带。六是在喜马拉雅带首次发现具有大型找矿前景的萤石矿床与金矿床,在冈底斯带北部发现具大型找矿潜力的铅锌矿床,在冈底斯带林子宗群火山机构中多处发现黑曜岩,涌现的这些新的找矿成果不断丰富了西藏地区矿床类型及矿种类型。

东特提斯找矿工程首席王立全、相关专家以及各子项目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