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演变机理及综合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李建鸿/文、图 发布时间:2018-02-06

为促进项目顺利实施,迎接2018年的中期评估,2018年2月1日-3日,喀斯特断陷盆地石漠化演变机理及综合治理技术与示范项目组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召开了研讨会。

项目负责人曹建华研究员对项目在2016年7月-2017年12月期间取得的进展进行了汇报,并提出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总体进展和目标完成情况。各专题负责人针对各专题总体目标和中期目标,详细汇报了已有的进展、对中期评估的贡献以及存在的问题与解决的方案。

2016年7月-2017年12月期间,项目界定了喀斯特断陷盆地的范围、类型和数量;研究了喀斯特断陷盆地地质-生态特征以及石漠化演变规律,揭示了影响植物种子萌发和幼苗成活的主要限制因子;探索了断陷盆地地表、地下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优化调控机制;开展了断陷盆地土壤流/漏失机理与土壤质量提升技术研究;开展原地种源的收集和萌发、近自然植被恢复迁植、人工林草植被营造等试验,揭示断陷盆地石漠化区植被退化与恢复生态学机制;研发了喀斯特断陷盆地因地适宜的生态产业链,重点构建特色生物资源塔拉产业链;初步集成了断陷盆地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与技术。建立蒙自、泸西和建水等三个示范基地;发表SCI 论文7篇,中文核心13篇;发明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2项;筛选产业植物品种3个,建立示范区2073亩;举办国际培训2次。

通过本次会议,进一步聚焦了项目目标及各课题、专题的科学问题。最后,项目负责人会同课题负责人和专题负责人,提出了项目迎接中期评估工作方案。

项目首席科学家曹建华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各专题负责人及项目相关科研人员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