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多要素调查结硕果 多渠道服务见实效

丹阳城镇地质环境综合调查项目报告评审暨成果移交会召开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葛伟亚 常晓军 发布时间:2018-02-06

2018年2月4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与丹阳市国土资源局共同组织实施项目《丹阳城镇地质环境综合调查》成果评审暨成果移交会在江苏丹阳召开。

以中国工程院卢耀如院士为组长、北京大学潘懋教授为副组长的专家组,对项目成果给以高度评价,认为项目在七个方面成果突出。

一是查明了丹阳市第四纪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等条件,构建了三维地质结构模型、水文地质结构模型、工程地质结构模型,提高了第四系岩土体结构划分精度。二是查清了丹阳市地下水资源、浅层地热(温)能资源、地下空间资源、富硒土地资源等地质资源禀赋,圈定了地下水应急水源区、富硒土地集中区,评价了浅层地热(温)能适宜性分区,提出了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建议。三是探明了丹阳市地下水质量状况、土地质量状况、已建垃圾填埋场地质环境影响状况及地质灾害问题,进行了分区分级评价,提出了地下水污染防治区划和土地利用调整建议、地质灾害防治建议,为生态环境安全提供了支撑服务。四是研发了地质信息管理与服务平台,开发了数据管理、专业分析评价、三维地质建模、辅助决策、信息共享等五个子系统,提供了一个综合化、智能化、规范化的基础服务平台,为专业研究、政府管理、公众查询等提供了支撑服务。五是开发了地质科普平台,形成了三维实体沙盘、互动游戏系统、科学视频短片、钻探岩心实体柱等科普产品,探索将专业性强的地质数据向服务型科普产品转化途径,提升了面向政府、社会公众科普地质调查成果的服务能力。六是促进了地质科技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建立了地下空间资源开发利用评估体系;探索了基于热平衡角度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方式数值模拟规划评价方法;地质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多维度地质信息组织与建模、地上地表地下三维一体信息集成、立体全息地质信息提取、动态专题场景制作等创新;地质科普平台体现了声光电有机融合,系统与沙盘联动控制等创新。获得了5项软件著作权和4项专利。七是总结了小城镇地质调查工作经验,实现了成果应用转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为丹阳市供水管网优化方案、地源热泵制冷供暖、矿山环境整治、化工地块管理等提供了支撑,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丹阳城镇地质环境综合调查》自2014年启动,由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丹阳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和镇江市国土资源局大力支持,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与丹阳市国土资源局共同组织实施。项目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丹阳实际需求,系统开展空间、资源、环境、灾害多要素地质调查,查岩土结构、摸资源家底、探环境问题、建信息系统、提对策建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一步,各方还将进一步拓展领域,深化合作,为丹阳市科学发展持续提供地质支撑,为类似城镇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丹阳经验。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南京地调中心,丹阳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国土资源厅、镇江市国土资源局、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DSC_0330

以卢耀如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成果进行审查

DSC_0246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主任郝爱兵等领导进行指导

DSC_0320

丹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符卫国等市政府部门领导高度肯定项目成效

20180205100730

南京地调中心与丹阳市进行成果移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