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助推地质科技创新 服务西北经济发展

西安地调中心召开2017年度成果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张欣 发布时间:2018-02-05

2018年1月3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召开2017年度学术交流会,以一场业务交流盛宴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西安地调中心主任李文渊在致辞中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及相关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会实现西安地调中心内部成果共享升华,促进业务团队建设,提高整体业务水平和能力。

本次会议从西安地调中心业务领域中精选出北方新区新层系油气地质调查、南疆大型资源基地调查研究等9项内容进行了交流展示,通过高水平的汇报交流,着重体现了西安地调中心2017年度创新性成果亮点: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建设进入快车道。在部、局领导和中心的努力推动下,李克强总理于2017年12月1日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时,明确提出"要加强地学、航天等领域多边合作,以项目合作为依托,建立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等长效合作平台",为地学中心的发展迎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在欧亚论坛框架下与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18个国家地矿机构代表(含7个国家部级领导)与会,促成地调局与2个国家签署合作备忘录,发布了境外矿业投资信息。

构建了中央引导、地方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的大西安城市地质工作协调管理与业务推进体系。与西安市规划局、建设局、国土局签订了四方合作协议;与陕西省地质调查院、西安市规划局勘察测绘院联合编制并评审通过《大西安城市地质与地下空间调查实施方案》;编制了大西安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评价报告和28张限制、约束和影响因素图件;完成由西安市规划局提供的18904个钻孔信息录入工作,初步建立了基于块体的三维地质结构模型。

创新引领黄土地质灾害调查和预警理论技术,建立了延安革命老区综合地质调查工作模式。与延安市国土局、水务局等22个部门现场办公,明确需要协调与支持的事项,组织多名专家对总体实施方案进行咨询指导,同时联合延安市人民政府对2017年项目工作开展中期检查,西安地调中心负责解决实施中的技术难题,延安市政府负责解决实施中的沟通与协调问题。

西北主要成矿带地质找矿工作成效显著。陕西华阳川、新疆东准噶尔地区找矿取得重大进展,深部发现富矿体,矿区外围发现多个新的矿化带,控矿构造要素基本查清,找矿潜力大,初步开展了经济技术、环境评价,国家级大型-超大型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基地初步形成?

通过一天的成果汇报交流,充分体现了西安地调中心始终坚持创新发展第一要务,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做强、做实地调业务,努力推动地质事业的发展。参会专家和领导对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并作精彩点评和指导,并为西安地调中心取得的成果和新时代的创新精神点赞。本次交流会有效促进了各业务团队建设,营造了"百花齐放、互通有无"的良好学术氛围,为探讨中央与地方合作新模式提供了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国伟,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李佩成,国家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员办事处副特派员刘占波、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副局长姚青林应邀出席会议。陕西省国土资源厅、西安市国土资源局、西安市规划局、长安大学、西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应邀出席会议。西安中心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业务人员共约140多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