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开展沿黄生态经济带地质调查 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及生态环境保护战略需求

沿黄生态经济带区域地质调查研讨会胜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陈虹 胡健民 发布时间:2018-02-05

为推动覆盖区1:50000地质填图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2018年1月28-29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力学研究所与宁夏地质局共同主办的“沿黄生态经济带区域地质调查研讨会”在青藏高原东北缘地质填图野外试验创新基地召开。会议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特殊地区地质填图工程,瞄准国家战略,对沿黄生态经济带宁夏段1:50000区域地质调查中重点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地调局基础部邱士东副处长作了我国智能地质填图的进展报告。报告指出智能地质填图是我国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从数字化填图之后有一次革命性进步,智能地质填图是未来我国区域地质调查的发展方向。

特殊地区地质填图工程首席胡健民研究员介绍了特殊地区地质填图工程进展,特别汇报了华北地区新生代地层、构造演化与人类生态环境变迁及中华文明发展关系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他认为进入新时代,覆盖区地质填图的根本任务就是要瞄准生态文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国家目标,聚焦我国晚新生代地表过程与生态环境效应及我国晚新生代构造格架、沉积过程及环境变化,并特别关注地球表层各圈层相互作用。

特殊地区地质填图工程部署在宁夏及邻区项目组介绍了区域地质调查揭示出的西部沙漠化地质背景、黄河古河道变迁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宁南新生代地层研究现状及古大湖演化过程,以及华北西部新生代地层研究及银川盆地重要活动断层研究成果。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地质力学研究所地质灾害研究室主任谭成轩研究员作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区活动断裂诱发重大工程地质问题研究”的报告,交流了首都经济圈活动构造与地质灾害调查服务于当地重大工程与经济建设的成果,开拓了地调科研工作思路,对沿黄生态经济带地质调查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地质力学所,宁夏地质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地质力学所科技处、人事处,探矿工程所基础地质研究室,特殊地质地貌区填图试点项目组科研人员,宁夏地质局相关处室及局直属单位干部职工等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现场

参观岩心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