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川南宜宾川高参1井成果移交协调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地调局油气调查中心 作者:单衍胜 毕彩芹 发布时间:2018-02-05

为推动国家公益性煤层气成果有效利用,带动西南地区煤层气产业发展,支撑乌蒙山精准扶贫战略,2018年2月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在四川成都召开川高参1井成果移交协调会。

会议首先由油气调查中心非常规油气室主任张家强介绍川高参1井的基本情况,该井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川南地区部署实施的一口煤层气参数井,取得最高日产气8307方、连续84天日产气6000方以上、累产气量102万方的重大突破性成果,目前该井已完成了地质任务,也超过合同所规定的180天排采试验周期,急需野外竣工结题。但作为燃烧中的“动态资料”,排采的煤层气若长期点“天灯”,既是资源极大浪费,更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因此急需妥善处理;同时,该井不宜采取封井措施,因为一旦关井将导致该井永久报废,造成中央财政资金的巨大浪费。

为了加快推进川高参井成果移交,保障国家财产的合理有效利用,后立胜副主任介绍了该井移交遵循的五个基本原则:一是移交过程必须公开透明,符合相关制度和规定,避免廉政风险;二是接收方必须是国有企业单位或地方政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三是国有企业的必须为矿权紧密关联方;四是接收方必须具备保障钻井现场安全的技术条件;五是接收方必须能对当地的脱贫攻坚做出贡献。

宜宾高县人民政府、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高度重视该煤层气成果,表示将全面的沟通协商,共同接收并管理好、利用好该国家公益性煤层气成果,促进川南地区煤层气开发利用,支持贫苦县经济发展与脱贫。

油气调查中心副主任后立胜主持会议,井辖区宜宾高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师世秋、油气矿权拥有者-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副总经理徐春春出席会议。高县人民政府、县发改局和国土局,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油气资源处、财务副处、生产运行处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