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一种实时在线监测水生植物岩溶碳汇效应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王培 发布时间:2018-02-05

近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曹建华研究团队申请“一种实时在线监测水生植物岩溶碳汇效应的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01610710672.0。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实时在线监测水生植物岩溶碳汇效应的新方法,属于水生植物岩溶碳汇效应监测技术领域,首次建立了以溶解氧监测为主的岩溶水生生态系统水生植物碳汇效应的新方法,开拓了水生植物岩溶碳汇研究领域的新思路,推动了岩溶生态系统碳循环研究的发展。针对水生植物光合作用的特点,通过对光合作用密切相关的溶解氧为监测指标,利用光合作用方程式,计算水生植物光合作用对岩溶水体中无机碳的固定量,实现对水生植物岩溶碳汇效应的准确、实时在线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