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开展流域尺度岩溶碳循环综合地质调查野外培训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张春来/文、图 发布时间:2018-02-02

2018年1月2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二级研究员曹建华博士带领“长江、珠江、黄河岩溶流域碳循环综合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组22人在桂林毛村岩溶碳循环野外试验场开展流域尺度岩溶碳循环综合地质调查野外培训。

2018年是“长江、珠江、黄河岩溶流域碳循环综合环境地质调查”项目结题年,各子项目以本次培训契机,总结2016-2017年调查成果,查漏补缺,统一认识,实现二级项目总体目标任务和预期成果。

曹建华研究员首先讲解了流域尺度岩溶碳循环概念模型,并指出岩溶碳循环地质调查的“18字”方针:“定边界、追过程、查条件、测形态、算通量、评潜力”,并对这18字进行了详解和拓展,使各位培训人员对流域尺度岩溶碳循环综合地质调查全过程有了清晰的认识。

各子项目负责人和骨干围绕岩溶地质点调查、水的理化指标的测试调查、土壤剖面调查、土壤呼吸、土壤二氧化碳浓度、溶蚀试验、水气界面二氧化碳脱气监测和水生植物调查方面进行了技术交流培训。培训现场大家讨论热烈,对调查过程使用的新技术兴趣盎然,同时也对调查过程可能存在的问题、数据精度的要求提出见解和突破方向。

曹建华强调,岩溶碳循环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路上,有许多科学问题和科技创新目标需要解决,勉励大家不断创新,为岩溶流域低碳高效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地质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