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智能地质填图工作推进研讨会在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 作者:吕霞 发布时间:2018-01-30

2018年伊始,为落实地调局2018年信息化工作要点和“地质云2.0”建设的总体部署,扩大智能地质调查技术在区域地质调查工作中的示范,地调局区调处从区调项目地域分布、项目类型、示范尺度等角度考虑,选择了11个试点。单位涵盖五个大区中心、三个研究所,类型覆盖基岩区、浅覆盖区和平原区,尺度从图幅到子项目、二级项目、工程等。

地调局区调处会同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于2018年1月25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智能地质填图工作推进研讨会”,本次组织研讨主要目的是交流智能地质调查技术研究进展以及前期示范应用的经验,梳理进一步扩大示范后的各试点业务需求。发展研究中心谭永杰总工介绍了“地质云2.0”智能地质调查系统推广的总体要求;发展研究中心主流程信息化团队、西安地调中心阿尔金项目、天津地调中心二连东乌旗项目分别介绍了前期技术研究和示范经验;各示范单位介绍了各自情况并提出了相关需求。会议针对各项目组的需求和示范重点进行了讨论,提出了示范的基本要求,并安排了下一步工作。

通过本次研讨,初步梳理了各项目组对地质云数据资源、存储资源、计算资源以及智能调查业务应用需求,建立起了参加本年智能地质填图示范的主要队伍,同时也增强了各示范项目组的信心。局区调处、信息化处以及发展研究中心将在本次研讨基础上继续深入各项目组进行对接,形成切实可操作的扩大示范应用的工作方案。

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天津地调中心、南京地调中心、西安地调中心、武汉地调中心、地质所、地质力学所、物化探所以及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二十余名项目组技术人员参加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