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泥质海岸带地质环境重点实验室2017年年会在津召开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姜兴钰 发布时间:2018-01-2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泥质海岸带地质环境重点实验室2017年年会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召开。

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泥质海岸带地质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福研究员汇报了近3年来的工作。学术委员会成员和特邀专家对实验室的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并根据地质科技创新平台的形势与“出理论、出数据和引领支撑”的具体要求及“跟跑、并跑和领跑”的思路,就重点实验室的现状和前景进行了分析和点评,重点对实验室的定位、研究方向、目标、队伍建设及管理与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随后,与会专家分别作了专题报告,高抒介绍了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上海市海面上升及局地风暴潮响应的预案研究;刘健介绍了8.2ka事件的海岸带记录;刘凤山介绍了局系统重点实验室现状及今后的改革设想;文冬光分析了海岸带基础研究与水文地质的关系;赵松龄回忆了1960年代初的歧口潮间带滩面测量等海岸带调查工作;薛春汀介绍了渤海湾西岸黄河、海河三角洲沉积与贝壳堤的关系;徐家声回忆了上世纪八十年代黄骅贝壳堤调查工作;于谦介绍了苏北泥质潮滩上现代侵蚀陡坎的成因。

该实验室2014年获批筹建,2016年底通过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的专家验收。3年来,实验室以中国拟制海岸带为研究区,在认真开展海岸带沉积地层学、年代学及微体古生物学等的深入研究同时,积极为国家、地方需求提供服务。在以基础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做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定成绩。本次年会的召开,对实验室初期的建设和规划具有指导性意义,为实验室未来的发展提出有益的参考。

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高抒教授主持,学术委员刘健研究员、刘凤山研究员、文冬光教授级高工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赵松龄研究员、青岛海洋所薛春汀研究员、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徐家声研究员、南京大学于谦副教授等四位特邀专家及泥质海岸带地质环境重点实验室全体成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泥质海岸带地质环境重点实验室2017年年会合影

中国地质调查局泥质海岸带地质环境重点实验室2017年年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