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探测技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杨剑 发布时间:2018-01-24

为了有效服务成都市城市地质及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推动国内外先进有效的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在成都城市地质调查中应用推广,在中国地质调查局指导下,1月20至22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和成都理工大学地球勘探与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举办了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探测技术研讨会。

会上,十一名地球物理探测领域的学者专家分别就成都市、雄安新区等城市和地区地下地质结构、资源、环境、地下空间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应用成效和经验进行了汇报交流,尤其展示了浅层地震勘探、电磁探测、高精度重力勘探、微动探测、多源CT联合反演成像、混合源面波及三分量谐振勘探等前沿性地球物理探测技术最新应用成果。二十余家参会单位代表聚焦成都市系列复杂地质及地下空间资源探测问题提出了探测技术攻关试验及应用建议。

深地中心副主任马岩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成都地调中心在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技术试验及应用方面取得的初步成果,建议以成都市城市地下空间资源科学规划及开发利用为目标,探索有效的城市地球物理探测技术,加强常规探测方法的优化与新型探测方法的探索试验,尽快形成针对成都市不同尺度、不同深度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技术方法体系,系统查明成都市城市地质环境条件、地质环境问题和地质资源(尤其是地下空间资源),为地方城市空间布局优化及地下空间综合规划、协同开发利用与管理提供基础地质支撑。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副处长李亚民副处长在会议总结中谈到,此次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技术研讨会开的很及时,展示了最新城市地质探测技术应用成果,研讨了适宜成都的城市地下空间探测技术方法,就下一步成都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地质工作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一是聚焦地方需求和问题,充分分析和利用现有地质、物探成果资料,对接地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求,全面梳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中存在的主要地质问题和探测技术问题;二是项目承担单位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探测技术方法试验集成,形成有效的城市地质探测技术方法体系;三是加强地球物理探测与地质结合,探索高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实现多方联动,全力推进成都市城市地质及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项目试点示范,打造城市地下空间地质调查“天府样板”。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深地中心、物化探所、地球勘探与信息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都地调中心、四川核工业地质局以及成都市国土资源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国内相关的科研院校和地勘单位专家代表100余人参会。

IMG_0122

会议开幕

IMG_0141

会议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