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举办2017年度科技创新论坛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罗跃初 发布时间:2018-01-24

1月16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举办2017年度科技创新论坛,交流总结2017年科技创新工作进展及成果。

环境监测院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殷跃平以《四川茂县新磨高位远程滑坡灾害研究》为题,深入讲解了2017年6月24日四川茂县特大滑坡灾害发生的原因,并从加强成灾模式研究、早期识别、监测预警、综合防治等方面提出了防灾减灾工作建议,为参加论坛人员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19名科技人员就各自在2017年取得的主要科技进展及成果进行了交流发言,内容既包括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成果,也包括工作体会与思考,范围涵盖地质灾害、地下水、矿山地质环境、地面沉降、资源环境承载力等业务领域,是环境监测院过去一年科技成果的集中展现。

在此次论坛中,涌现出了一批勇于创新的青年科技人才,他们通过探索研究,提出了一些水工环地质工作新方向、新思路和新见解,比如工矿业城市区域水质参数高光谱遥感定量反演、基于工程治理的黄土滑坡危险性评价、分子生物学在地下水监测中的应用、基于云计算的无人机三维建模技术在地质灾害调查中的应用等,体现了青年科技人员开拓创新、勇攀科学高峰的良好风貌。

此次论坛为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活跃了学术气氛,极大地调动了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对环境监测院今后的科技创新工作起到重要促进作用。通过此次论坛,不仅让大家看到了环境监测院在过去一年科技创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也感受到年轻技术人员钻研科技问题的饱满热情、勇挑科技创新重担的担当精神和积极投身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工作的理想信念。

环境监测院院领导、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业务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科技人员作交流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