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京津冀地热资源调查 CGSD-01井取得三项创新性成果

来源:地调局勘探技术所 作者:宋志彬 和国磊 马汉臣 发布时间:2018-01-18

2018年1月12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实施的“京津冀地热资源调查”科技攻坚战在天津东丽湖施工的第一口4000m地热科学钻探CGSD-01井,完成一开1469.5m的钻探工作,标志着地热钻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该井从2017年11月20日开钻以来,完成一开井径Φ445mm的钻探深度1469.5m,钻探取心7个回次,累计取心长度35m;下套管前进行了三次通井,完成了一开7个测量项目的测井,井径测量数据表明:该井的井径规则、井斜小于3度,井身质量优良。井径测量后采用浮力法下入1465mΦ339.7mm套管,下套管的同时成功下入900m井壁测温光缆。

1月11日,深冬的东丽湖工地现场冰天雪地、寒风凛冽,零下12摄氏度的低温是天津入冬以来最寒冷的一天,为地热井钻探增添了难度。现场提前召开了一开固井协调会,布置了在低温条件下固井的应急预案,保证固井施工顺利进行。全体施工和技术人员冒着严寒开始了固井施工,两台固井车和五台水泥罐车迅速到位,固井施工机声隆隆、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安全有序地进行作业,3个小时后一开“穿鞋”固井施工顺利结束。次日下午完成了一开“带帽”固井施工。

截至1月12日一开固井结束,CGSD-01井施工取得了三项创新性成果:一是通过一开下套管,全面验证了国家“863”项目研制的4000m岩心钻机的能力和性能;二是通过多次取心试验,解决了0-1500m新近系砂岩泥岩复杂地层的钻探取心率低的问题;三是国内首次成功实现了一开下套管固井同时埋设永久测温光缆的范例。

CGSD-01井设计为三开井,设计井深4000m,目的层揭露蓟县系雾迷山组一、二段,是天津地区目前最大程度揭露雾迷山组地层构造的地热勘探井。

一开固井现场

一开固井现场

一开取心(1050米深度取出的岩心)

一开取心(1050米深度取出的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