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华北平原典型地区地下水回灌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专著正式出版

来源:地调局水环所 作者:范建勇 发布时间:2018-01-17

近日,由地调局水环所刘少玉研究员等主编的《华北平原典型地区地下水回灌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一书正式由地质出版社出版。

该书以华北平原典型地区为例,针对华北平原地下水严重超采、开采漏斗扩张和地下水资源不断减少的问题。运用沉积学、高分辨率层序地层学和浅层地下水人工补给调蓄调控优化控制系统理论思想,系统采用水文钻探、岩性颗分、光释光测试、抽水试验、渗水试验、室内堵塞与解堵试验、室内回灌渗流试验及室外现场回灌试验等方法,以及地下水数值模拟、地下水动态监测与检测和现代地理信息系统地下水回灌管理平台建设等综合技术手段。查明回灌区浅层含水层结构及其空间展布规律和水文地质参数系列,合理布设了四种形式不同深度的回灌井类型,核心集成地面回灌水源引入水质净化处理保证工程设施建设,从而形成地下水高效回灌系统。从防止发生物理、化学和生化三种类型堵塞的角度出发,探索了地下水回灌堵塞类型机理及相应的处理方法,解决了水质安全条件下的包气带建井、洗井、分层快速回灌、预防堵塞和高效回灌运行等关键技术问题。成功建立藁城区梨园庄村典型地下水回灌示范工程,通过试验取得了大量基础数据,整理分析了回灌中的现象和存在的基本规律,在理论方面做了初步探索,对未来的研究具有启发性。该书还探索和系统总结了高效地下水回灌技术系统和区域地下水回灌模式及亚模式,具有较广泛的应用价值。

该书重点立足于浅埋含水层地下水井回灌技术的典型研究,但其总体成果从系统的理论、系列的技术应用到区域模式的总结上都突破了典型研究的局限性。研究方法、科学思路和技术路线都富有先进性,对于更好指导地下水科学回灌,提高华北地区地下水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和改善水环境有重要现实和深远意义,还可作为水文、水利、资源、地质环境和生态环境领域教学与实践重要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