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完成《北极油气资源开发的前景与挑战》专辑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王淑玲 发布时间:2018-01-12

北极蕴藏着全球20%的潜在油气资源。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地球整体海面水位的上升、可利用的海域不断增大,使得在北极海域建立航线成为可能。北极航线将对全球政治、经济及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由此引起北极圈国家和非北极圈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北极更成为美国和俄罗斯等大国角力的地区之一。

多年来,北极是俄罗斯和美国,以及俄罗斯和北约激烈博弈的地区,有着巨大的战略意义。俄罗斯在该地区有着重要的战略和经济利益,美国及其盟友在北极也有着主权、安全和资源利益。北约和俄罗斯更是北冰洋的主要争夺者。虽然北极地区未来油气开发主要受到商业实际需求的制约,但是,相关的国家都想掌控运输通道、发展地区工业和建立潜在的军事基地,地缘政治将起到重要作用。

为此,文献中心文献情报室经过一年时间的调研和研究,完成了《北极油气资源开发的前景与挑战》专辑。本专辑从全球气候变化、北极国家及非北极国家的北极战略、北极航线、大陆架划界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北极的战略意义;重点研究了美国、丹麦(格陵兰)、加拿大、俄罗斯、挪威等五个主要北极国家的北极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现状、前景及挑战;简要介绍了中国积极参加北极各项活动情况、分析了北极航线对中国的意义、提出中国迎来了参与北极资源开发的最佳机遇期。为领导决策了解和掌握北极国家及非北极国家的北极战略、北极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现状,制定我国的北极战略提供参考依据,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参与北极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提供信息支撑。

yw2北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