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学文献中心对局海域水合物试采攻坚战支撑有力 团队建设效果初显

来源: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 作者:张炜 邵明娟 田黔宁 发布时间:2018-01-12

2016年,作为地调局实施能源调查科技攻坚战之一的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正式提上日程,地调局地学文献中心依托2016年开始实施的“地学情报综合研究与产品研发”二级项目组建了“天然气水合物专题信息分析与综合研究”团队,针对局2017年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作目标,与局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指挥部办公室和局基础部,以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地科院物化探所、探矿工程研究所等局属相关单位进行了需求对接。

根据需求调研,确立了以试采站位优选、试采实施相关技术(钻完井技术、人工举升技术、增产技术、防砂技术等)研发、试采区域地质环境监测为服务重点的工作思路,为了快速及时地满足局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对国外相关方面信息的需求以及探索地学文献中心信息精准服务的模式,形成了以“瞄准具体领域为目标,开展持续性跟踪为手段,发布阶段性分析与研究成果为目的”的动态跟踪专刊以及以“突出全面性专题信息分析与研究成果为目的”的专题研究报告等服务产品。

获得了来自部局、局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指挥部办公室、局属单位、国家海洋局、企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高校科研院所(中科院广州能源所、中科院武汉岩土所、中科院深海所、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等的关注、认可和好评。形成了一支需求敏感性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团队,1人获得局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作表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该业务团队将继续努力,为局后续的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的相关工作提供全面、深入的地学信息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