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与陕西地调院就推进汉中天坑群研究达成共识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橹萱 发布时间:2018-01-11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与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开展工作座谈,双方就推进陕西汉中天坑群国家及世界地质公园申报等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一是共同推进陕西汉中天坑群国家及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汉中天坑群位于北亚热带岩溶区的北缘,发育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和纬度之高均为举世罕见,岩溶与洞穴、天坑的发育有着地域优势和科学优势,从资源禀赋和科学价值上具备了申报国家级及世界级地质公园的条件。初步确定以汉中黎坪地质公园为基础,联合南郑小南海、宁强禅家岩天坑群,争取申报世界地质公园。

二是合作建设和运行汉中岩溶与天坑观测研究基地。希望通过多方合作,出高水平成果,培养高层次人才,争取建设成为国家级研究站台。

三是进一步开展汉中天坑群分布区洞穴探测和生物多样性调查。双方继续组织国内外的技术力量,在天坑群分布区稳步推进天坑、洞穴的深入探测科考和动植物资源调查工作,加强科技创新调查研究,形成有科学价值的调查报告,体现天坑群等奇特地质、地貌景观的形成机理,以及天坑群独有的生物群落和生物多样性特征。

四是合作开展汉中天坑群基本特征、形成机理及保护开发专项研究。2016年以来,通过多方联合深入调查和探测,汉中天坑群研究已经取得十分重要进展。为了进一步推进天坑群的科技创新研究,形成整合性的成果,为天坑群的合理开发和科学保护提供支撑,双方将继续合作开展汉中天坑群基本特征、形成机理及保护开发专项研究。

岩溶所相关领导、各部门负责人,以及陕西地调院院长苟润祥等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