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洞穴环境及石笋古气候记录》出版发行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橹萱/文、图 发布时间:2018-01-05

近日,专著《岩溶洞穴环境及石笋古气候记录》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国土资源部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古环境研究组编著。

2005年以来,研究组先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西南2万年来高分辨率的石笋记录与全球变化的响应研究”、“中国西南50万-15万年来石笋记录的气候事件与全球变化的响应”、“西南地区高分辨率洞穴石笋记录的MIS5a/4气候转换特征”、“黔桂地区洞穴现代碳酸盐沉积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中国地质调查局“高分辨率洞穴石笋记录的气候突变及其规律性研究”、“中国气候变化岩溶沉积物记录研究”及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洞穴滴水-碳酸盐记录对极端降水事件的响应研究”等7个项目。该书以岩溶洞穴石笋古气候环境重建与全球变化研究为主线,系统论述了石笋碳、氧同位素的古气候指示意义,集成了上述项目10余年来的研究成果,是一部融合岩溶科学和古气候环境学最新理论与方法的综合性专著。研究内容涉及岩溶洞穴环境与地质背景,洞穴石笋沉积学,石笋高精度U-230Th测年,碳、氧同位素和微量元素及现代洞穴碳酸钙沉积物、滴水的稳定同位素分析,洞穴环境的连续监测与大气降水的水汽来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