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无人机航拍技术提升部丫吉试验场数字化水平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姜光辉 发布时间:2018-01-03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姜光辉博士研究小组在国土资源部丫吉试验场开展了无人机航拍建模试验,并发布了初步成果。这是国土资源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岩溶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团队实施岩溶关键带标准化站网建设计划的一部分。

丫吉试验场曾经在1986年开展过利用航片解译构造裂隙的工作,并且在2011年利用快鸟数据解译植被分布。此次航拍采用的无人机型号为PHANTOM4,拍摄高度为500米,分辨率达到了0.2米,成图比例尺为1/2000,拍摄范围完全覆盖场区,有效成图面积达到了5.9平方公里。研究人员利用航拍数据制作了整个场区与局部重点区域的数字表面模型与实景三维模型等一系列的图件,不仅提高了场地的调查精度与数字化水平,而且测试了无人机技术在岩溶调查与科研领域的实战效果。

此次试验性航拍取得进展包括:验证了无人机技术在石漠化调查中的高效性。高清晰度航拍数据表明丫吉试验场所在的桂林市东郊裸露型石山片区在经过近三十年的封育后,植被持续恢复,已经从初始时的灌草丛演变为局部夹杂乔木林的灌丛,但是在山顶部位岩石裸露率仍然很高,呈现石漠化景象;显示了无人机技术在岩溶地貌制图上的生动效果。实景三维模型生动展示了具有世界自然遗产价值的我国南方岩溶两种典型地貌峰丛洼地与峰林平原的形态特征,成果具有重要的科普价值;为野外科研场地设计提供帮助。无人机低空拍摄的能力充分展示了场地科学试验区局部尺度的自然条件,为更好地解释试验结果提供了参考。研究人员将根据此次航空拍摄提供的信息设计关键带观测站建模方案,细化完善动力过程监测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