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范基姣 史彦新 发布时间:2018-01-02

12月22日,由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部、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主办的“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保定胜利召开。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副巡视员贺颢同志宣读了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同意郭建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担任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同意武强院士担任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复函。水环中心文冬光主任为武强院士颁发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为殷跃平等3位专家颁发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聘书,为许天福等12位专家颁发了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证书。

水环中心主任文冬光同志指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根据部、局要求完成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二是全面总结实验室的第一届工作,对实验室第二届的主要任务进行深入研讨。他指出,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带领下,重点实验室取得了很大成绩,尤其是地下水监测技术已经取得长足进展,为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地质灾害监测实现了群策群防简易监测到自动化监测的转变;光纤监测、单井多层多参数监测技术、水质实时监测技术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希望实验室在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带领下,能够破解智能化监测、深部地热监测难题,争取在未来3-5年继续保持实验室的优势技术并实现新的突破。

水环中心副主任、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建强同志作了题为“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的报告,董浩斌教授作了题为“高精度地球物理电、磁探测技术及仪器”的报告,许强教授作了题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经验”的报告。各位专家从实验室发展方向,实验室重点研究内容,实验室基金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副巡视员贺颢、水环部水文地质处张二勇处长,水环中心文冬光主任、武选民书记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教授,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副主任殷跃平研究员,许天福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到会指导。会议由水环中心副主任李铁锋同志主持,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山东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