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应急技术指导中心赴湖南冷水江市开展地面塌陷调查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连建发 发布时间:2017-12-29

2017年12月22日,在接到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办公室要求开展湖南冷水江市地面塌陷灾害情况调查的批示后,地调局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立即派出专家组赶赴现场开展工作。

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专家组抵达现场后,会同湖南省地质灾害专家共同开展相关调查工作。根据现场调查分析发现,塌陷区位于湖南中部,属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铎山镇管辖,包括龙台、龙潭、王家、花桥4个村。塌陷区内主要为覆盖型岩溶,土层厚度一般7-12m,灾害类型为地面塌陷和地裂缝,其中岩溶地面塌陷93处、地裂缝1处,塌陷坑直径1-16m,地裂缝长120m。塌陷坑单体规模较小,呈集群串珠线状展布。3个主要塌陷群分布受推测断裂构造和节理裂隙控制较明显。

调查结束后,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专家组与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和当地专家进行了会商,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尽快查清塌陷区的影响范围,研判发展趋势;二是疏散转移危险区内的群众,设立警示标志,并加强巡查;三是开展塌陷区详细勘查,查明塌陷区的成因,制定塌陷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方案;四是制定搬迁避让实施方案,做好搬迁安置点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

据了解,湖南省冷水江市地面塌陷始发于1995年,2002年以后开始进入活跃期。目前,经过搬迁和加固,塌陷区面积仍有2.92平方公里,影响房屋403栋,涉及龙潭等4个村412户3009人。塌陷区周边矿山于2015底全部关闭后,地面塌陷发生的频率总体呈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