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四川巴中市南江县石墨找矿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罗茂金 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7-12-27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实施的“龙门山-滇中成矿带通安和宁蒗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近日在四川巴中市南江县的赖宜梁地区调查发现三条晶质石墨矿化体,其中1号和2号矿体估算矿物量43万吨,达到中型矿床规模。

据了解,四川省南江县地处龙门山-米仓山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域内石墨矿成矿地质背景优越。通过以往的地质工作,区内相继发现了坪河、尖山等一大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石墨矿产地,已探明石墨矿物资源量770万吨。为落实中央扶贫精神,推动地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支撑服务巴中市、南江县打造“中国石墨之都”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成都地调中心于2016年实施了“龙门山-滇中成矿带通安和宁蒗地区地质矿产调查”项目,在四川关坝、南江地区开展石墨矿找矿与成矿背景研究。

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于赖宜梁地区发现了石墨矿化线索,通过大比例尺矿产地质调查及地表工程揭露发现了三条晶质石墨矿化体,初步研究认为,该区域具有进一步找矿的潜力。

四川省巴中市石墨矿分布较为集中,从南江坪河-上两距离约15千米,有坪河中型石墨矿、尖山超大型石墨矿、庙坪超大型石墨矿。赖宜梁中型石墨矿的发现为打造巴中市石墨之都和石墨产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