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钻井岩心观察培训活动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王东 发布时间:2017-12-24

近日,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典型油气钻井岩心沉积地质现象观察培训活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老专家丘东洲研究员应邀到场指导与交流,重点实验室及成都地调中心26名青年科技人员参加了培训。

在丘东洲研究员的带领下,参加观察活动的青年科研人员对岩心的逐个地层进行观察,详细地对岩心中出现的各种沉积地质现象进行讨论。丘东洲研究员讲到,岩石地层的颜色是判断沉积环境的重要标志,对于砾岩地层来说,砾石胶结物(杂基)的颜色才能反映原始沉积环境的特征,应与地层中砾石的颜色区分开。他强调,判断砾岩的沉积环境是否为冲洪积相还是扇三角洲相,应仔细观察是否存在水下沉积特征。

本次培训参加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他们表示,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经常性、不定期地举行类似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对青年科技人员拓宽研究思路、科学开展研究工作意义很大,同时也发扬了“以老带新”、“传帮带”的地质工作优良传统,也发挥了科研平台的功能作用。

丘东洲研究员细心讲解

 陈文彬高工作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