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Mihai Ducea到访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戴婕 王东 任静 发布时间:2017-12-24

近日,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Mihai Ducea教授应邀到访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访问期间,Ducea教授面向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以及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科技人员作了题为“Testing new ideas on the time-integrated tectonic evolution of the Earth: A geochemical approach”和" New frontiers in radiogenic isotope geochemistry: Applications to sedimentary processes " 的学术报告。

据悉,Mihai Ducea教授博士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长期从事造山带构造-岩浆作用过程及陆壳演化机制、矿物年代学与封闭温度研究等领域研究工作,在Nature、Science、EPSL和GSA Bulletin等期刊发表论著130余篇,担任国际SCI期刊Tectonics的编委、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和Scientific Reports的副主编等职务。

Ducea教授系统介绍了同位素测年方法在沉积学以及地质构造演化研究中的应用,重点介绍了Sr同位素法在碳酸盐岩定年中的应用,并剖析了TIMS,ICP-MS等测年设备的使用方法及原理,总结了K-Ar,Ar-Ar,U-Pb,U-Th-He等测年方法适用的封闭温度及地质体。与会人员在报告会后就相关问题与Ducea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还邀请了成都理工大学等有关单位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Mihai Ducea教授作学术报告会

Mihai Ducea教授与国土资源部沉积盆地与油气资源重点实验室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