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首届(2017)东南亚南亚地质矿产调查研究 成果交流研讨会在成都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侯林 发布时间:2017-12-21

2017年12月13日—14日,首届(2017)东南亚南亚地质矿产调查研究成果交流研讨会在成都顺利召开。会议由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中心主办。

会议紧紧围绕“聚焦需求,凝聚共识,加强东南亚南亚地质调查研究合作,推进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建设”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地调局境外地质调查研究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充分展示了近年来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等10多家局属单位在东南亚南亚国家积极支撑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建设取得的主要地质调查研究成果成效,全面交流了西南六省(市、区)11家主要局级地勘单位、10多家科研院校院所和企业在东南亚南亚国家地质矿产、地质环境等方面的主要工作进展成效,深入研讨了加强东南亚南亚国家地质调查研究与需求服务、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和运行机制。

开幕式上,马永正副主任全面总结回顾了近年来地调局在支持东南亚南亚国家合作开展地质调查研究、地质信息数据库建设、地学合作交流、地学人才培养、地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等方面的主要成果成效。围绕更好地支撑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建设,他提出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深入推进东南亚南亚地区地质调查研究合作交流:一是做好东南亚南亚地质调查合作工作顶层设计,提出服务东南亚南亚国家经济建设、民生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的地质调查合作研究中国方案,切实解决境外合作“小、散、多头”的问题;二是充分发挥东盟+3、CCOP、地调局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中心等业务合作平台作用,提升东南亚南亚国家地质调查研究合作成效;三是充分利用好地质矿产调查评价专项资金、商务部援外资金、科技部科技国际合作专项资金、外交部亚洲区域合作资金、中国-东盟合作资金、中国—东盟海上合作资金、澜—湄合作资金等项目资金,扩大合作规模。

会间,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介绍了地调局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中心成立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进展和商务部尼泊尔油气资源勘查援外项目基本情况;地调局青岛海洋所、水文地质所、岩溶所等单位分别介绍了在东南亚南亚区域地学国际合作方面的进展及成果;四川、云南、贵州、重庆、西藏和广西六省(市、区)主要局级地勘单位领导分别介绍了在东南亚南亚地区地质矿产勘查等方面的主要成果成效、需求建议、项目建议;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武汉地调中心、航空物探遥感中心、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中国科技大学等10多家单位代表进行了境外地质调查研究学术报告交流。

会上,各参会领导专家代表深入研讨了加快推进东南亚南亚国家各类地质信息数据库共建共享、地质调查需求与服务精准对接、地质调查工作统筹规划与协调实施、地质调查成果转化应用与服务推广、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机制和运行机制。

院士专家和各参会代表纷纷表示,本次会议是西南六省(市、区)主要地勘企事业单位与地调局主要从事东南亚南亚地质调查研究的10多家直属单位和国内10多家科研院所院校企业,首次会聚一堂,围绕全面加强东南亚南亚地质调查研究合作召开的一次共商共建共享盛会,对支撑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共建倡议、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地学合作中心建设、支撑推进世界一流新型地质调查局建设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中国科学院刘宝珺院士、中国工程院多吉院士、地调局科技外事部马永正副主任、地调局东南亚南亚地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地调局10多家直属单位代表、西南六省(市、区)11家主要局级地勘单位领导及所属40多支地勘队伍专家、10多家科研院所院校和企业代表近16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