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加强标准化建设 助力地质环境保护

水工环地质分技术委员会工作总体回顾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姜喆 孟晖 发布时间:2017-12-20

2017年10月16日,第三届全国国土资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宣布新一届水工环地质分技术委员会成立。本届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共33人,包括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3人、秘书长1人,委员分别来自25家单位,与上一届水工环地质分技术委员会相比,新调增委员15人,增加了5家委员单位。近年来,水工环地质分技术委员会坚持质量第一、开放协作的理念,服务于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中心工作,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与评价技术要求;二是地质灾害调查、评估及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勘查、设计、施工及监理技术要求;三是地质环境的调查、评价、规划、监测、保护与合理利用技术要求。 

水工环地质标准化是时代的召唤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生态文明建设开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源与环境并重、绿色GDP、加快城镇化建设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给水工环地质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水工环地质分技术委员会聚焦需求,在地质环境监测、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治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城市地质环境调查、水土地质环境调查与监测、地热地质,以及地质遗迹和地质公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一些标准规范相继出台,有力保障了地质环境保护与合理利用工作的开展。 

构建地质灾害防治标准体系,支撑了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领域,水工环地质分技术委员会紧紧围绕2011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提出的“到2020年,全面建成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防治体系和应急体系,基本消除特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威胁,使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明显减少”的要求,根据地质灾害调查评价、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和治理等方面发展的需要,以地质灾害领域标准制修订为重点,依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制订了《GB/T32864-2016滑坡防治工程勘查规范》(我国首个地质灾害防治领域的国家标准)、《滑坡防治设计规范》2项国家标准和《DZ/T0261-2014滑坡崩塌泥石流灾害调查规范(1:50000)》、《DZ/T0262-2014集镇滑坡崩塌泥石流勘查规范 、《DZ/T0269-2014地质灾害灾情统计》、《 DZ/T0284-2015地质灾害排查规范》、《DZ/T0286-2015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规范》等5项行业标准;依托上海地调院制定了《DZ/T0283-2015地面沉降调查与监测规范》行业标准。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还依托中国地质灾害防治工程行业协会,编制了《标准规范组织实施方案》,形成标准报批稿31项,基本构建了地质灾害防治标准体系。

这些标准规范的出台,在我国滑坡防治工程勘查、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治理等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制修订地下水质量国家标准、地下水监测系列行业标准,支撑服务地质环境保护和地下水监测工程

在地下水监测领域,综合考虑学科分类和不同的管理职责等实际工作情况,以水文地质调查、地下水质量评价和地下水监测标准制修订为重点,制定了从地下水资源和质量调查评价,到监测井建设、监测网优化和运行维护等系列标准。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和水利部水文局牵头,依托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十余家单位共同编制了《GB/T14848-2017地下水质量标准》;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和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编制了《DZ/T0282-2015水文地质调查规范(1:50000)》和《DZ/T0288-2015区域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规范》;依托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应急技术指导中心)编制了《GB/T13727-2016天然矿泉水地质勘探规范》、《DZ/T0270-2014地下水监测井建设规范》、《DZ/T0271-2014区域地下水位监测网设计规范》、《DZ/T 0307-2017地下水监测网运行维护规范》、《DZ/T 0308-2017区域地下水质监测网设计规范》、《DZ/T0223-2011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方案编制规范》、《DZ/T0287-2015矿山地质环境监测技术规程》、《DZ/T 0303-2017地质遗迹调查规范》等8项行业标准。这些标准的出台为基础性水文地质调查和地下水污染调查评价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有效保障了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工程的顺利建设和运行;有效规范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地热资源的调查评价和监测工作;为规范地质环境保护与合理利用工作提供了依据。

制定《DZ/T 0306-2017城市地质调查规范》行业标准,为开展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泛珠三角等城市群地质综合调查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年来开展的全国主要城市环境地质问题摸底调查、典型城市三维地质调查试点和多方合作城市地质调查、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等工作为城市地质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水工环地质分技术委员会牢牢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密围绕服务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全过程的新要求,针对“空间、资源、环境、灾害”多要素,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编制了《DZ/T 0306-2017城市地质调查规范》,能够有效规范和指导新时期公益性城市地质调查工作。

经过水工环地质分技术委员会全体同志几年的艰苦奋斗,目前,从学科领域和工作职能看,水工环地质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已经初步形成。现行水工环地质国标、行标共计达到58项。新标准的制定和老旧标准的修订完善了水工环地质标准体系,有效促进了地质环境保护与合理利用工作的规范有序开展,充分满足了行业工作职能的需要,促进了水工环地质学科的发展。6年来,水工环地质分技术委员会先后提出了25个标准的制修订计划建议,审查了标准25项,其中,3项国标和18项行标已经发布,4项标准报批中,为地质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新一届水工环地质分技术委员会将贯彻落实《国土资源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围绕国土资源中心工作,按照加强协作沟通、提高质量和效率、注重研究与实施的工作思路,完善标准体系建设,强化标准制修订、实施与监督,做好标准培训贯标工作,加快标准化与各项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技术支持作用和基础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