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成都地调中心召开成渝(酉阳)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阶段成果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雷风华 发布时间:2017-12-19

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加强地质调查成果及时对接转化应用的总体要求,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在重庆市酉阳县召开成渝(酉阳)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阶段成果对接研讨会。

专家们对2017年项目取得的最新阶段成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项目在酉阳县调查发现了大面积天然富硒土地。成都地调中心2017年在酉阳全县开展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4700平方千米,发现富硒土壤面积1496平方千米,占工区面积32%,发现适量含硒区面积3068平方千米,占工作区面积的65%,富硒土地区属于一、二等优质土地。二是项目初步分析了该区富硒土地形成的地质背景条件,初步认为土壤富硒主要与该区古老黑色岩系母质岩的发育关系密切,并初步预测邻区富硒土地可能的分布范围。三是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阶段成果为重庆市深入部署开展酉阳县1: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提供了重要地质依据。四是初步建议酉阳县充分利用富硒土地调查阶段成果进一步扩大特色农业发展规划建设面积,积极依托著名的长寿村、“贡米”产地打造高附加值特色生态农业产业基地。

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酉阳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在重庆市酉阳县部署开展的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项目取得的阶段成果成效表示祝贺,并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的密切衔接和成果对接转化,协助地方打造发展富硒特色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基地,促进重庆精准脱贫、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重庆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酉阳县国土资源局、重庆市地勘局、重庆地调院、成都理工大学等单位的专家、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