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李四光纪念馆成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来源:地调局地质力学所 作者:严春华 发布时间:2017-12-19

为贯彻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着力提高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国家有关基地主管部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的推荐基础上,经专家审核评议,2017年12月6日,教育部在全国各地各行业遴选、命名第一批204个单位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李四光纪念馆”位列其中。

作为国土资源部推荐的两家单位之一,“李四光纪念馆”以独具特色的馆藏品、极为便利的交通条件、免费参观的公益性质等作为申报条件,但最主要的,还是以爱国主义教育和地质科普为申报内容、以举办的多种形式宣传活动为主要申报基础,继“国土资源部科普教育基地”挂牌之后,又被教育部命名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面向中小学生普及地学知识,培养青少年地学研究的兴趣,弘扬李四光精神,是地质科技创新的重要工作,对地质事业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李四光纪念馆将以此为契机,拓展宣传空间,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办馆思路,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丰富针对青少年的研学教育内涵,努力发挥科普研学基地的教育作用,让李四光精神永远熠熠生辉,历久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