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科普工作总结交流会召开

地质调查科普工作体系初步形成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周铸 王莉 发布时间:2017-12-19

中国地质调查局2017年科普工作总结交流会 于12月13日~15日在重庆召开。会议集中梳理了2017年地质调查科普工作的进展和成果,讨论谋划了2018年中国地调局重点科普工作,并通过总结与交流,初步形成了地质调查科普工作体系。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刘凤山、文献中心(局科普办)主任刘延明、文献中心副主任单昌昊,以及局属29家单位负责科普工作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刘凤山表示,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局属各单位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大会、中国地质调查科技创新大会有关精神,共同推进科普工作,明确了局属单位重点工作中的科普目标任务,并对全局项目的科普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通过广泛开展有关活动,地质调查科普工作有力推进了“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地质调查“七大科技攻坚战”的实施,助力了地质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与发展。

会上,局科外部全面介绍了《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学技术普及规划(2017~2020年)》,并进一步征求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建议。

刘延明表示,在局科外部的指导下,局科普办完成了系列科普产品的顶层设计与统筹协调。总体看来,2017年地质调查科普工作的力度和效果都较以往有了较大提高:地调科普手段不断创新、成果大量涌现、传播渠道逐渐拓宽,有力支撑了地质调查科技工作。

据介绍,围绕中国地质调查局重点工作,2017年地调科普工作实施了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大洋科考船、地质云等一批重大成果的科普产品的策划和宣传,并通过举办讲座、展览、实验室开放等300多场科普活动,组织千余名地质科技人员参与到具体工作中,科普直接受众人群超过20万人;此外,建设了地质调查科普网站、微信公众号,利用《国土资源科普与文化》杂志、《中国矿业报》科普专栏进行了地调科技成果广泛宣传,举办了“保护地球 精彩地质”科普作品大赛等,地调科普产品和活动受到关注与好评。全年有近20家社会及行业主流媒体对地质调查科普产品、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扩大了中国地调局的社会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