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走进乡村小学 讲述身边的地质故事

探矿工程所到翁牛特旗解放营子乡中心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来源:地调局探矿工程所 作者:王森 发布时间:2017-12-19

2017年12月15日,隆冬的内蒙古中东部大地一部京牌的越野车行驶在通往翁牛特旗解放营子乡中心小学的路上,车内人员一边讨论路边的地质现象,一边研究着即将开展的科普活动,没错,这就是“内蒙古中东部荒漠草原浅覆盖区1:5万填图试点”项目组的人员,他们正在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程研究所党委的工作计划和项目要求,前往项目所在工作区开展一次早已计划好的科普活动,走进一所山区小学,给孩子们讲一堂身边的地质故事,并捐赠一批科普图书。

上午9:30,项目组人员如约来到了解放营子乡中心小学,李会校长和其他校领导早已等候在办公区前。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书记、二级项目副负责人渠洪杰同志首先转达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探矿工程研究所党委对这次活动的关心和支持,并与李会校长就本次科普活动的计划细节,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临时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王森同志和学生党员代表王欢分别介绍了捐赠图书的目录与科普报告的主要内容;内蒙古第十地质矿产勘查有限责任公司张庆洲总工程师代表合作单位表达了地方地质机构的问候。李会校长代表中心小学对项目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认为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队伍开展的工作非常有意义,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拉近了国家行动与地方认识的距离,对孩子们的影响将是积极而深远的。

随后,在李会校长的带领下,项目组一行来到了六年级一班的教室,不足50平方米的教室早已经挤满了三个班级的学生,他们等待着科普活动的开展。王欢同志以“地质小知识”为题,依次从“地质人、地质知识、身边的地质故事”3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不同时代的杰出地质人、岩石矿床和解放营子的前世今生等内容,大量的图片、视频和画龙点睛的文字注释组成了一份精彩的科普报告。期间,王欢还采取了问答的方式,调动了孩子们参与报告演讲的积极性,气氛非常热烈。通过孩子们对一些问题的回答,项目组一方面感受到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一方面感觉到孩子们对科学知识有了很好的积累。

最后,渠洪杰同志代表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捐赠了28本地质科普图书,包括《温家宝地质笔记》、《温家宝谈教育》、《地质之美——经典地貌》、《地球与地貌》、《地质与变迁》、《探秘世界系列》、《我怎么开始学习地质学》和《红山文化研究》等;同时,项目组还代表探工所捐赠了《你的灯亮着吗?》、《漂亮的朋友》、《品三国》、《山居笔记》和《奥运英语大家说》等一系列图书,这些图书是由所综合办专门为本次活动而在全所征集的。

活动结束后,李会校长总结到:我校师生在本次科普活动中受益良多,不仅了解了贵单位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开展地质工作的深远意义,而且学习了地质学常识和身边的地质故事,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为他们埋下一颗学科学、用科学、长大成为建设美丽新中国主力军的种子,同时进一步激发了教师们教书育人的热情,感谢探矿工程研究所党委对山区孩子们的关心和帮助。离开学校时,我们听到孩子们在后面说了一声:他们真帅!

试点项目野外临时党支部科普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