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科研人员赴加拿大开展铀矿定年技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涂家润 发布时间:2017-12-19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科研人员赴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与国际知名铀矿床学家Mostafa Fayek教授开展铀矿定年技术交流。本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交流学习铀矿U-Pb定年研究中的经验和技术,探讨铀矿定年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以及进一步合作的领域和方向。

天津地调中心向Mostafa Fayek教授简要介绍了铀矿973项目,引起了其极大兴趣,双方就将来共同合作或者共同申请研究项目达成一致。

通过与Mostafa Fayek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的交流探讨,天津地调中心加深了对铀矿U-Pb定年的认识,掌握了其建立的铀矿微区原位U-Pb定年的技术,同时深刻认识到砂岩型铀矿U-Pb定年面临的困难:第一,需要有理想的铀矿标样;第二,需要有好的铀矿样品。中国北方砂岩型铀矿成矿原因复杂,基本以铀石为主,很难选出表面干净且理想的能代表成矿时代的铀矿样品。这将是今后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铀矿定年是一个体系工程,今后工作的重点是在方法学研究的基础上加强矿物学研究,为年代学提供合理解释。

天津地调中心代表团在曼尼托巴大学地质系楼前合影

与Mostafa Fayek教授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