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打通探采结合井供水“最后一公里”助力乌蒙山区脱贫攻坚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倪化勇 邓国仕 发布时间:2017-12-18

乌蒙山区的重要城镇和缺水乡镇的供水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资源型缺水、工程性缺水问题十分突出,当地居民长期饱受缺水问题困扰。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发挥专业优势,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2017年在乌蒙山区普格县、沐川县和马边县等缺水地区部署开展了1:5万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并探索实施中央和地方协同共建机制,打通探采结合井供水与表层泉利用“最后一公里”,有效增强了支撑服务乌蒙山区脱贫攻坚效果。

一是探索中央和地方协同共建机制,解决2660人饮水难题。成都地调中心加强与普格县、沐川县和马边县协调联动,提出中央地勘资金与地方扶贫资金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中央地勘资金负责工程找水,地方扶贫资金负责供水应用。截至目前,成都地调中心在沐川县、马边县共实施探采结合井7口,地方政府已完成其中4口井的供水应用,有效解决了2个集中安置点和2个街道2660人生产生活用水。其余3口井的供水应用也在有效开展,预计将解决4000余人用水问题。

二是共建探采结合井供水安全示范点,解决缺水群众用水急需。2017年,成都地调中心利用中央地勘资金在凉山州普格县花山乡联合村6组部署探采结合井工程,探采结合井涌水量为427.2立方米/吨。普格县及花山乡、联合村等各级人民政府积极给予政策、土地、电力、人力等配合,联合开展供水安全示范工程建设。目前花山乡探采结合井供水安全示范点已建成运行并移交给花山乡政府管理,直接解决当地800余名缺水群众用水急需,加强了探采结合井利用示范效果,得到了政府认可和群众赞誉。

三是联合开展表层泉引水到户,有效助力缺水群众脱贫攻坚。2017年,成都地调中心与马边县各级地方政府在下溪镇和荣丁镇实施表层泉饮水工程2处,直接解决金马村和凤凰村1035人用水急需,下一步将推进解决周边1700余人用水问题。

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与乐山市政府对接

探采结合井成功出水

地方政府向成都地调中心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