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建立香花岭矿区地下水资源评价数值模型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杨杨 苏春田/文 杨郑秋/图 发布时间:2017-12-18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在香花岭矿区建立了地下水资源评价数值模型。

香花岭矿区位于湖南省宜章县,项目组通过资料收集,以1:5万水文地质调查为基础,模型搭建采用MODFLOW—CFP软件,将管道系统和基岩裂隙系统进行耦合,赋予岩溶地下水系统中管道的实际物理参数,从而实践了二元结构分布式参数地下水数值模型在南方典型岩溶地区的应用。MODFLOW-CFP模型既能模拟基岩孔隙、裂隙中的达西流,也能模拟管道和大裂隙中的非达西流,能够良好的反应地下水在岩溶含水层管道中的运动规律,为当前国内外较先进的岩溶水流数值模拟方法。由于数据资料和基础调查条件的限制,该模型在国内应用较少。

从模拟结果来看,模拟流量曲线与实测流量曲线拟合较好,模拟流场符合实际条件,总体来说,模型拟合程度较高,建立的地下水流模型较好的反映了模拟区的实际水文地质条件。

MODFLOW-CFP模型首次应用于南方岩溶丘陵区,取得了较好的模拟成果。利用模型对水资源量进行计算,并分析预测不同开采条件下的水均衡变化,为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在模型建立和运行调试中探索解决边界和参数问题的方法,为进一步推广岩溶水数值模拟工作积累资料,搭建基础。

模拟网络剖分图

流量过程拟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