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第一届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学术研讨会在沈阳召开

来源: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 作者:戴慧敏 发布时间:2017-12-15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生态文明发展战略,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的指示精神,2017年12月8日至12日,地调局沈阳地调中心与国际黑土地协会、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在沈阳联合举办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BASGES)学术研讨会。

会上,沈阳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致欢迎词,对来自全球九个国家的地质及生态专家表示欢迎,希望大家围绕着北纬46°黑土地关键带开展深入交流探索;提出方案,保护好地球这一珍贵资源。汪大明博士介绍了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的总体规划目标和内容,美国地质调查局、国际地科联全球地球化学基准取样委员会、普度大学、英国地质调查局、捷克地质调查局、德国地质调查局、加拿大农业部、乌克兰国家地质公司以及沈阳地调中心有关专家分别就遥感地质调查、地球化学调查和黑土地关键带专题研究等方面作了学术报告。

交流后,与会专家就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未来研究方向展开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在国家的农业极为必要,也是全球尺度土壤地球化学研究极为重要的一部分,但目前存在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各国调查方法不统一,应尽快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建立统一的方法技术体系,充分发挥遥感技术方法的优势,开展黑土地关键带土壤圈、水圈、岩石圈及大气圈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与监测。大家一致同意在国际黑土地协会的组织下,开展深入国际合作交流,并签署了共同开展全球黑土地关键带地质生态调查的倡议。

经过两天紧锣密鼓交流、研讨和野外考察,来自全球的顶尖专家组成了研究团队,对黑土地关键带未来研究框架及下一步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明确了国际合作方向与方式。

来自九个国家及中国农业科学院、黑龙江地调院、辽宁地调院等从事农业科学、土壤学、地球化学、遥感地质等与黑土地相关研究的科学家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