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中国-上合组织地学中心"建设步入快车道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吕鹏瑞 发布时间:2017-12-12

2017年12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时表示:“中方愿与各国加强创新政策对接,倡议各方落实好《上合组织成员国科技伙伴计划》,加强地学、航天等领域多边合作,以项目合作为依托,建立联合实验室、技术转移中心等长效合作平台。”

我国领导人在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理事会上的倡议,对推动“中国-上合组织地学中心”建设、共建联合实验室、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矿权交易中心指明了方向。

此外,2017年10月,国土资源部在《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中将“建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明确列为“国际科技研究中心”建设的四项重要内容之一;中国地质调查局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将“中国-上合组织地学研究中心”列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六个“国际研究中心”之一,进一步明确了地学中心的发展规划和建设目标。

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合作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积极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伊朗等国开展地学合作项目,举(承)办第19届西洽会“丝绸之路经济带矿产资源国际合作论坛”、第35届国际地质大会“中亚天山地球动力学演化与成矿作用”专题研讨会、2017欧亚经济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地学合作与矿业投资论坛”、2017“帕米尔-西昆仑成矿带成矿规律及关键地质问题国际研讨会”等国内外会议,研制地学信息共享平台、实施访问学者计划,促进上合组织国家双边、多边地学合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