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1:5万水文地质调查野外培训班在秦皇岛举办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宋建新 发布时间:2017-12-11

2017年11月25日至12月4日,1:5万水文地质调查野外培训班在秦皇岛柳江盆地举办。本次培训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部指导,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生态脆弱区与特困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工程”承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北省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河北柳江盆地地质遗迹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协办。通过召开此次活动,旨在增强水文地质调查项目业务骨干的野外工作能力,提升调查成果质量。

此次培训邀请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局水环部、水环所、水环中心、岩溶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西安地调中心、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单位的16位著名的水文地质调查专家进行授课。各位专家结合新形势下1:5万水文地质调查工作的新要求与实践体会,讲解了华北陆块区域地质背景,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应用,平原区、山丘区和岩溶区水文地质调查特点和要求,水文地质钻探、抽水试验、地球物理勘查、水化学同位素方法,遥感技术应用,水文地质调查综合评价和图件编制等内容。同时,就新修订的水工环地质调查行业标准《1:5万水文地质调查规范》、《地下水质量标准》和《1∶5万水文地质编图规范》进行了宣讲。

野外技能训练期间,全体学员分成4个小组,由8位老师带队,实测绘制了华北地台元古代至中生代23个典型地层组剖面,长度累计20km;利用秦皇岛柳江盆地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施工的勘探孔开展了非稳定流多孔抽水试验和参数计算;观摩学习了高密度电法和大地电磁测深法等物探技术方法应用;开展了重点地层界线和断层构造线的穿越和追索调查;练习使用了水文地质调查野外数据采集系统;开展了柳江盆地黄土营地区16km2范围的1:5万水文地质调查实测演练,现场填绘了水文地质图。野外培训结束后,以小组为单位向专家组进行了成果汇报,经点评考核,全体人员达到了培训结业标准。

全体学员一致认为,本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一线水文地质技术业务人员的专业能力,拓宽了技术业务人员的水文地质专业知识结构,进一步加强了野外水文地质调查信息化水平和综合研究能力。

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六大区地调中心、水环中心、岩溶所、监测院、探矿工艺所等局属单位、20个省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长安大学等高校和部分行业地勘单位、省级地勘队伍共60多位代表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