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及运行机制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环境监测院 作者:何培雍 发布时间:2017-12-06

为了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工信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国家能源局《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国土资发[2016]63号)要求,推进全国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和运行,11月1日-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环境监测院在湖南省长沙市组织召开“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及运行机制研讨会”。

会议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监督体系的需求非常迫切。通过建立矿山地质环境监测监督体系,可以促使矿山企业自主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义务,增强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监督监管能力。各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要积极行动起来,不断提高支撑服务能力与水平。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介绍了湖南省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取得的成效,以及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工作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环境监测院介绍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开展矿山地质环境监测机制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强调技术业务发展要适应行政监管需求。

会议介绍了矿山地质环境遥感监测和冷水江矿山地质环境监测成果,解读了《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建设总体方案》、《矿山地质环境监测技术要求》、《矿山地质环境监测机制建议方案》。与会人员还针对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建设与运行、技术服务支撑、行政监管措施等进行了研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次技术研讨会为矿山地质环境监测体系建设与运行提供了新的思路,为下一步推进全国生产矿山地质环境监测工作奠定了基础。

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调局环境监测院相关领导以及12个省(市)地质环境监测总站、五矿勘查开发和攀钢集团矿业等单位4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