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国土资源部多金属矿评价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地调局郑州综合利用所 作者:张红新 发布时间:2017-12-06

12月2日-3日,国土资源部多金属矿评价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召开第五次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重点审议实验室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安排,并对重点实验室承担的稀有稀散金属铼的综合利用技术及工业转化应用和氧化钼钨综合利用技术及工业应用2项目进行研讨。

会议从工作总体进展、重要科研成果介绍、学术交流与开放共享、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科学普及及公众开放等方面对2017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从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

学术委员会主任刘炯天院士就建设高水平重点实验室提出具体意见,指出要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总结工作,项目要支撑实验室的建设,找准实验室定位,总结学术共性问题,强化职能管理,提高研究水平。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2017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18年工作安排及重点实验室建设提出了建议,一是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和考核评估要求梳理实验室工作;二是强化实验室学术研究,从技术个性化研究上升至学术共性化研究,集成创新研究深度;三是剖析实验室建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有机融合项目、成果与实验室建设,形成实验室长期优势;四是加强评价方法和标准化研究,加强复杂共伴生矿、各种冶金渣有用元素提取研究。

学术讨论环节,重点实验室技术骨干分别就稀有稀散元素铼的综合回收技术及工业转化和氧化钼钨矿综合利用技术及工业应用2项研究成果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汇报。通过研讨,学术委员建议进一步梳理成果创新点和难点,加强理论提升,为后续报奖打下良好基础。

实验室主任郭珍旭在总结中指出,实验室下一步要细化和凝练研究方向,主动立项,采取鼓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开展设置基础性共性学术课题、开展开放课题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规章制度,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和技术骨干20余人参加会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