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地质云1.0”日均访问量破6000

服务地质调查管理和应急事件成效初显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德福 郭岸英 吴自兴 赵林林 发布时间:2017-12-05

11月27日~11月28日,第四届地质信息技术发展论坛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记者在本届论坛上获悉,“地质云1.0”自11月6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日均访问量已突破6000次,其在地质调查管理和应急事件服务上的应用效果已初步显现。

据地质云研发团队技术负责人介绍,“地质云1.0”上线运行,广受业内专业技术人员欢迎,除局直属单位的3000多授权用户外,还吸引了来自各省级地调院、地质院校、科研单位和地勘行业的众多专业技术人员,已有1031名专业用户成为地质云中国地质调查局系统外的正式用户。在20天的运行时间内,这些注册用户共在地质云下载1000多个地质信息产品,内容涉及基础地质与区域地质、能源地质、矿产地质、水工环、物化遥和海洋地质等图件。

精准、快捷的特点,是“地质云1.0”深受市场青睐的主要原因。据介绍,在管理上,“地质云1.0”运行后,研发团队在对地质云相关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编制了每周一期的《地质云项目动态监测报告》,在及时反应各项目进展的同时,形成了自动督办功能;同时,形成了地质调查项目进展预测功能,为中国地质调查局及时进行工作部署调整提供了科学依据。在应急事件的服务上,11月18日西藏林芝市米林县6.9级地震后,应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请求,经局领导指示,地质云首次启动应急服务工作机制,仅用10小时就为应急救灾在线提供了震区系列地质信息产品;在2小时内完成震区2幅1∶20万地质图数据和2幅1∶25万地质图数据的制作,并提交使用。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引导地质云的深度服务和应用创新,形成以“地质云”为依托的地质调查信息服务生态圈。在地质云升级到2.0版本的过程中,研发团队将探索加强与省级地调院的合作,进一步增加云中数据量和探索深度服务的有效途径。目前,已与3个省级地调院达成合作意向,将在2018年内分别在三地建设地质云的分节点;开展依托地质云的地质科技创新活动,联合高校、行业企业和综合信息服务企业,开展地质云应用创新;进一步丰富动态监测报告的内容,形成地质调查单位能力评估功能,使管理部门对各项目承担单位在项目执行能力、质量、安全等方面的评价,由原来的模糊式向精准式转变,进而推动地质调查全面走向精准式管理。

本次论坛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云南地调局承办。来自中国地质调查局各直属单位、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科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石油和相关省(区、市)地勘单位的140余名技术人员,围绕地质云版本升级的相关技术问题、如何拓展地质云的应用领域与效果等,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