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珠江下游及浙江基本农田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应用示范项目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郭鹏 发布时间:2017-12-05

根据地调局物化探所地调项目管理工作总体安排,2017年11月24日-26日,彭轩明所长带领专家组在浙江省淳安县对所承担的“珠江下游及浙江基本农田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应用示范”二级项目野外工作进行了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关于项目工作进展、阶段成果、工作质量以及安全、保密工作等情况的汇报,查阅了野外采样记录卡、样品交接单、GPS验证记录、自/互检记录、项目级检查记录、野外航迹图、野外工作手图、实际采样点位图、样品加工过程记录、质量检查记录以及野外安全记录等原始资料,抽检各类采样记录卡405张;野外实地检查采样点43个,重点检查了采样点位精度、采样深度、点位合理性、记录准确性等内容。

专家组认为项目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采样点位选择合理,采集的样品对当地土壤类型具有代表性,资料整理及时规范,野外工作质量可靠,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野外验收,评定等级为优秀。

彭轩明所长要求项目组充分认识土地质量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是国土资源部“三深一土”科技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土地管护和合理规划利用的重要技术支撑之一,项目后继工作要继续保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做好土地质量基础调查和监测工作,建立起耕地质量动态档案和数据库,服务好国土资源管理和国家脱贫攻坚工作。

项目自实施以来,先后在浙东绍兴地区圈出绿色富硒土壤1404平方千米,在浙江江山市新发现绿色富硒农用地达9000亩,在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圈出绿色富硒土地6000亩;为浙江海盐、临安、江山、衢州市衢江区等地土地利用规划、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与调整、旱改水工程等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