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天津地调中心土地调查项目组在沽源县海源学校开展科普宣传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刘继红 张素荣 发布时间:2017-12-05

近日,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京津冀鲁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组在沽源县海源学校开展了主题为“土壤沙化、盐渍化”的科普知识教育宣传活动,为海源学校近400名师生上了一节生动而通俗易懂的土地知识课。

在海源学校领导的诚挚邀请下,项目组为广大老师和学生发放了科普读物、宣传材料。现场通过多媒体宣讲,将土壤盐渍化、沙化的成因、危害、识别、防治措施等讲解给海源学校的师生,将防治土地沙化、盐渍化,保护土地、珍惜家园从我做起的意识贯穿到每个师生的心里,既提高了广大师生对土地资源的认识和保护意识,同时也达到了教育扶贫的目的。

据悉,河北省沽源县作为“京津冀鲁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的一个重要工作区,地处河北省北部,闪电河上游,邻内蒙古自治区。特殊的地理位置及干燥少雨的气候条件导致了该县及周边地区成为我国北方风沙南侵的通道,土壤沙化、盐渍化现象较为严重。作为“京津冀鲁耕地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的科技创新目标,项目组在研究该地区土壤沙化、盐渍化成因,建立河北坝上地区土壤盐渍化、沙化的生态地球化学评价方法已形成了客观而深入的认识。

土壤沙化、盐渍化科普宣讲现场

学生们在认真阅览科普宣传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