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聚焦深部勘查技术 支撑深部地热能源探测

深部地热勘查技术方法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岳冬冬 发布时间:2017-12-04

11月24日,为进一步提高深部地热/干热岩勘查水平,支撑“三深一土”战略实施,推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热能源勘查开发工程技术中心建设、共和盆地增强型地热系统示范工程,地调局水环中心在河北保定召开了“深部地热勘查技术方法研讨会”。

水环中心文冬光主任强调,深部地热资源探测是向地球深部进军的一个重要方面,无论是京津冀地热科技攻坚战还是青海干热岩工作,一定要建立深部勘查开发的一整套完整技术体系,使我国地热/干热岩的勘查开发走在世界前列。

会议围绕深部地热勘查技术方法,就“航空磁法与干热岩体圈定”、“共和地区重磁法勘查”、“中国陆区干热岩靶区筛选”、“深部地热/干热岩勘探孔分布式光纤测温技术”、“干热岩天然地震背景噪声层析成像法勘查”、“重、电、震联合反演技术”、“典型地区、典型地热/干热岩井水文地球化学研究”等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强调,在综合利用各种探测手段的同时,项目组技术人员要对全过程、全要素进行梳理,使各种探测方法有机配合,从而解决高温岩体传热通道、高温岩体边界等问题。

水环中心目前共承担3个地热调查方面的地质调查项目,分别是 “青海西宁—贵南地区地热资源调查”、“京津石地热资源调查”、“天津潘庄凸起构造区地热资源调查”。通过此次会议,项目组技术人员掌握了深部地热勘查技术方法发展动态,对促进、提高项目成果,支撑深部地热资源探测具有重要意义。

水环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吉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福州大学、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地球物理勘查院、青海省水工环调查院等单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地热(干热岩)室、物探技术室、地质环境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钻探技术室等部门技术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