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制作《航空物探知多少》科普微视频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胡夏炜 发布时间:2017-12-01

航空物探作为一门高科技专业技术手段,在国家基础地质调查、能源资源勘查和工程地质应用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使普通大众更熟悉行业科学知识,普及航空物探工作原理与技术方法,宣传中国航空物探调查研究成果,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近日策划并制作了《航空物探知多少》科普微视频。

视频以图文动画形式呈现,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地阐明了航空物探的工作原理、工作方法和技术特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航空物探的主要工作流程,使用的专业飞行器以及航磁、航重、航电、航放等专业仪器设备,介绍了航空物探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效果,展示了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多年来在航空物探方面的主要成果和成就。

在视频制作过程中,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技术人员查阅了大量历史档案,筛选了丰富的视频素材以及图片资料,多次对脚本和视频内容进行斟酌修改。在设计测量飞行平台和专业仪器设备的动画元素时进行了特征强化,使之具有较高的识别度。合成动画绘制细化了分镜脚本,补充了衔接分镜之间的过渡镜头,保证了镜头色彩和运动轨迹的真实自然。视频的制作既注重趣味性,又保证科学性,动画与配音节奏协调,对时具有良好的视听效果。

该视频已在优酷、腾讯、科普中国等网站进行推广宣传,得到了众多的关注和点击播放,让更多的人全面了解了航空物探,达到了科学普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