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新型一孔多层监测技术投入示范应用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学浩/文;王清/图 发布时间:2017-12-01

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积极探索地质环境监测新技术新方法,基于U形管的一孔多层地下水环境监测新型技术在大别山连片贫困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中投入示范应用。

监测井安装于孝感市肖港镇野外科学观测试验场,在井孔直径90mm的狭小空间内实现9层不同深度不同目的的分段监测,主要用于研究地表水-包气带-地下水转换规律,探索集成地下水环境三维分层监测、诊断与预警的成套技术,并支撑大别山连片贫困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及相关研究工作。

新型一孔多层监测技术为武汉地调中心刘学浩工程师研发,基于气体推动式取样技术和U形管原理,已获5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专利号:201420242152.8,201510338566.X,201510521943.3,201510523223.0,201610831195.3),具备地下水土壤气一体化监测、高精度原位被动监测、系统集成能力强、成本极具竞争力等诸多优势。新型一孔多层监测技术能更精细刻画三维地下空间的溶质运移、分带特性与物源追踪,可广泛服务于水文地质、环境地质、城市地质、地下水污染与修复等技术领域,为地质环境监测提供新技术新方法支撑。

监测井施工安装

监测井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