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岩溶所正式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周长松 发布时间:2017-12-01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岩溶石漠化区地下河水资源化及生态功能保护研究与示范”正式启动实施。该课题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我国西部特殊地貌区地下水开发利用与生态功能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周期为3.5年。

课题主要针对岩溶石漠化区地下河水资源利用程度低、生态环境脆弱、湿地退化等问题,选择典型地下河流域,通过调查、探测、监测、试验和综合研究,查明岩溶地下河流域地下水赋存规律,揭示岩溶地下河的水资源化利用与生态环境相互作用机制,确定岩溶地下河系统合理开发利用的临界水位与生态需水量,研发岩溶地下河探测、动水封堵、储备与应急利用和生态功能保护的关键技术,提出岩溶地下水资源化与生态功能保护技术方案;通过典型区应用示范,提高地下水利用率10%以上和应急供水能力15%以上。

课题组近日组织主要技术骨干到广西会仙地下河流域进行了野外踏勘,对课题的野外监测、技术研发和工程示范进行了系统讨论和具体布置,将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分解到多个专题,明确了专题任务、研究进度、成果要求和资源共享机制,为课题的顺利实施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