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

滦河平原覆盖区第四纪关键地质问题现场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天津地调中心 作者:杨吉龙 发布时间:2017-11-29

为提升项目技术骨干的理论水平、拓展研究视野、了解新技术新方法,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华北陆块及周缘地质矿产调查工程”,11月19-21日在河北唐山举办了滦河平原覆盖区第四纪地质填图技术方法培训和关键地质问题现场研讨会。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有关领导、邀请的技术专家、二级项目负责人、子项目负责人及技术骨干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徐锡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郝青振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杨振京研究员分别做“活动断层破裂局部化特征与地震”、“第四纪气候变化”、冀东平原(滦南)第四纪环境演化”的学术报告。

“燕山-太行成矿带丰宁-天镇地区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下属的平原区6个区调子项目分别汇报了年度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的基础上,重点针对覆盖区填图技术方法、钻探岩心的处理与综合研究、活动断裂探测、区域构造格架搭建、第四系三维建模、科技创新及成果应用转化等问题开展了广泛交流和讨论,对各项目存在的地质问题给出了指导性建议,进一步明确了各子项目今后工作重点。

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副主任赵凤清指出,滦河平原区域地质调查工作要在统一理念、统一部署及统一工作方法的基础上,编制整个滦河平原高精度区域地质成果图,提升区域地质调查成果质量,增强成果应用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现场研讨会全面总结和梳理了项目前期成果和进展,对重要问题进行互动式研讨,进一步开拓了项目组的工作思路,统一了覆盖区技术方法,为今后工作部署和成果集成奠定了基础。

 

会议现场